close

200搜尋行銷6年《新京報》對墨脫公路的報道。2006年《新京報》對墨脫公路的報道。
  據新華社電 在西藏有句話:“墨脫的路才是真正的天路”。西藏墨脫公路10月31日正式通車,這標志著我國最後一個沒有正式公路的縣城終於通車,實現“縣縣通公路”的目標。這已是歷史上第五次修建墨脫公路,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墨脫公房屋二胎路歷經四次建設,但因地質結構不穩,泥石流、滑坡、雪崩等災害,公路屢建屢毀。
  “孤島”不孤
  1994年2月,第四次啟動修建的西藏墨脫公路修通了一條土質公路,然而第二天便遭遇塌方和泥石流,成了中國公找房子路史上通車時間最短的公路。
  2009年4月,投資達9.5億元的墨脫公路新改建工程全線開工。其間,建設者們不斷破解雪崩、塌方、泥石流等施工技術難題,終於挺進“高系統傢俱原孤島”。
  今年10月31日,在海拔2100米左右的西藏墨脫縣達木鄉波弄貢村,西藏自治區主席洛桑江村宣佈:墨脫公路正式系統家具通車。
  公路總投資16億元
  墨脫公路全長117.3公里,總投資16億元,起點為林芝地區波密縣扎木鎮318國道川藏公路與老扎墨公路的交會處,先後跨越波鬥藏布江、金珠藏布江、西莫河等6條江河,以隧道穿越嘎隆拉雪山,經米日和馬迪村到達墨脫縣城蓮花廣場。基本達到在無重大自然災害發生的前提下,全年8至10個月通車時間的建設目標。現在正常天氣下,從波密至墨脫小車3至4個小時可以到達。
  ■ 數字
  6項之最
  墨脫特殊的自然地理環境造就了“六項之最”:即地形起伏最大、自然坡降最大、降雨量最大、地震烈度最高、地質災害最多、地質條件最複雜。
  200多名
  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有200多名築路工人長眠在前往“高原孤島”的途中。
  ■ 背景
  1965年
  “花了80萬,死了8個人,修了8里路”
  動員民工700餘人,因太難太險被迫停工。
  1974年
  循人行背運古道,確定修路走向
  修建墨脫公路人數最多時達3000多人。
  1980年
  一場塌方毀掉4/5公路
  續建墨脫公路修到106K(公里)處,一晚塌方,築路機械都因無法撤回而廢棄,工程中僅24K(公里)處公路能使用。
  1990年
  通車時間“最短”公路
  1994年2月,修通進入墨脫的一條土質公路,第二天因為塌方和泥石流被毀。  (原標題:墨脫通車 再無“孤島縣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vydfic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