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緬政府同少數民族武裝協商停火協議
  國際在線報道:據《人民日報》消息,11月4日至5日,緬甸政府同18支少數民族武裝代表在克欽邦首府密支那舉行為期兩天的會談。這是自1947年《彬龍協議》簽署後,緬甸政府首次同少數民族武裝舉行類似的集體會談。根據5日晚間會議發佈的聯合聲明,雙方同意協商全國性停火協議,以推動緬甸和平進程。
  根據聯合聲明,緬甸政府和少數民族武裝同意下一輪和談將在克倫邦首府帕安舉行。此前,18支少數民族武裝代表於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克欽獨立軍總部所在地拉咱舉行峰會,協調立場。各派別就政治路線圖、全國性停火協議、舉行政治對話、建立信任措施等達成了多項共識。鑒於緬甸少數民族武裝態度的轉變,分析人士預計,緬甸政府同少數民族武裝簽署全國性停火協議的時間為期不遠。
  據悉,本次緬甸政府派出了以緬甸總統府部長吳昂敏為首的聯邦和平工作委員會代表團。緬邊境事務部長提奈溫中將以及緬特別行動一局軍事首長敏索中將在4日會議開幕致辭中,宣讀了緬甸總統吳登盛以及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的親筆信。吳登盛在信中陳述了緬甸政府的立場,包括:今年年內簽署全國性停火協議、確立同少數民族武裝進行政治談判的框架、在框架內進行政治對話、同所有少數民族舉行包容性的政治協商會議。
  聯合國秘書長緬甸問題特別顧問南威哲等也應邀出席了對話。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最新一輪的對話意義重大,“它意味著緬甸全國和解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階段”。
  11月2日,在拉咱參加“少數民族武裝峰會”的18支緬甸民族武裝簽署協議,表達對簽署全國性停火協議、舉行政治對話的支持。會議還決定成立一個擁有13名成員的“和平談判聯合小組”,代表少數民族武裝同緬甸政府進行和談。
  外界認為,緬甸實現民族和解仍然面臨眾多不確定因素:首先,少數民族武裝同緬甸政府之間長期存在的不信任短期內難以消除。由於雙方一直未能就政治解決方案達成共識,軍事上實現的停火僅僅流於形式,難以掩蓋背後的政治和利益衝突,因此停火協議往往難以持續。其次,緬甸少數民族武裝手中擁有約10萬軍事力量,未來如何處置這些人,雙方還沒有共識。緬甸政府希望能夠將少數民族武裝編入邊防軍,而少數民族武裝則提出建立“聯邦軍”以取代目前的緬甸軍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vydfic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