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住商不動產委監察部網站發佈三中全會《決定》解讀文章《如何進一步健全反腐倡廉法規制度體系?》,其中提出,“推行新提任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從業、財產、出國(境)等有關事項公開制度的試點”。(11月30日《新京報》)
  公開新提任領導幹部的財產,是三中全會確定的改革舉措西服之一。三中全會《決定》的“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章節提出,“健全反腐倡廉法規制度體系,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防控廉政風險、防止利益衝突、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任職迴避等方面法律法規,推行新提任領導幹部有關事項公開制度試點。”
  推行公開制度試點是好事,然而由於對象是“新提任幹部”而引起了不少人爭議。專家解讀是先易後難,老百姓理解是柿子先挑軟的捏。兩種意見都傳遞出相應階層的特色表達。就頂層設計者能著手於官員建築設計財產公示這個角度出發,還是值得大力肯定的。
  官員財產公示偶爾也見“下樓人”。新疆阿勒泰地區就曾經為天下先,在全國首“曬”55名領導幹部的個人財產。以後江蘇徐州市、湖南瀏陽市等地也有所動作。但多數試點地區都遇到了“曇花一現”、網站優化“真實性受到質疑”等共性問題。
  而一年前,新任官員財產公示在浙江磐安縣也有過嘗鮮,該縣14名擬提拔任用的縣管幹部都被要求在任前申報個人及家庭房產、車輛、收入、投資四部分情況,放在“中國磐安網”上公佈,接受群眾的監督。“公示就公示,沒做虧心事,怕什麼?褐藻醣膠”是當事人的瀟灑表態。
  但所有的這一切都是在小範圍內自行動作,並沒有上升到國家層面。即便是對象擴大到任後領導幹部,也僅僅是作為標本來看待。而三中全會以後,以國家意志來推行“新提任領導幹部有關事項公開制度試點”,地方試點上升為全國試點,雖然對象範圍相當狹小,但背後的進步意義不言而喻。
  苦於對極個別官員腐敗之痛恨,群眾恨不得把犁庭掃穴的反腐工作一步到位,其中對官員財產公示更是呼聲頗高,以求“滅絕蒼蠅老虎的生存土壤”。然而在現實語境中,這種運動式的反腐呼聲很可能和現實脫節。循序漸進地從易到難,還真是當下中國某種政策的必經軌跡。如果一刀切進“所有官員幹部財產公示”,不僅容易導致好政策在執行面虛擲,同時大部分官員的強烈抵觸也並非國民之福。
  要讓一個人把緊捂的棉襖脫掉,萬不可用刺骨寒風勁吹,這樣反而讓他捂的更緊。不妨讓溫暖陽光徐徐照來,等他身子發熱自然會慢慢脫掉棉襖。同理,推行官員財產公示也需要如此耐心和溫度。過猶不及並不可取,所以還是請給“僅新提任幹部公示財產”點掌聲。
  文/謝偉鋒  (原標題:還請給“僅新提任幹部公示財產”點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vydfic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