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定於23日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發表演講(見右圖,新華社發),吸引石油巨頭重返伊朗投資,緩和與西方國家關係。
  魯哈尼是最近10年來首名參加達沃斯論壇的伊朗領導人。他同時表示,如果伊朗和美國共同努力,雙方可結束長達30多年的敵對狀態,化敵為友。
  勸說石油巨頭投資
  魯哈尼率領伊朗代表團抵達瑞士東部小城達沃斯,幫助伊朗招商引資。代表團成員包括外交部長賈瓦德·扎里夫和石油部長比詹·納姆達爾·贊加內。
  本屆達沃斯論壇共有2500多名政界和商界領袖參加。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援引魯哈尼的話報道,這對伊朗來說是一次重要機遇,“既有經濟原因,同時要闡述政治觀點”。
  數名與會企業高管告訴路透社記者,魯哈尼定於23日向石油巨頭老總發表簡短演講,勸說他們前往伊朗投資。這些石油巨頭包括意大利埃尼公司、英國石油公司、法國道達爾石油公司和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等美國企業負責人也有可能參加。
  願與美共同剋服問題
  魯哈尼22日接受瑞士一家電視臺採訪時說,伊朗和美國關係過去一直處於敵對狀態,但只要雙方共同努力,可以剋服問題。
  魯哈尼用波斯語接受採訪,電視臺以法語配音。他說:“雙方需要努力,創造互信。實際上,伊朗正向世界所有國家伸出和平友誼之手。伊朗希望和世界各國建立友好關係。”
  當被問及在美國德黑蘭能否有一天重設使館,而不是藉由瑞士使館代表美國利益時,魯哈尼回答:“沒有永遠的仇恨,也沒有永遠的友誼。因此,我們要變仇恨為友誼。”
  伊以上演飛機外交
  達沃斯論壇給敵對國家提供了相聚機會。在瑞士蘇黎世機場,魯哈尼和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的專機緊靠著併列停在一起。彭博通訊社說,把伊朗和以色列聚在一起,外交人員努力數十年也未成功,而蘇黎世機場管制員不經意間就做到了。
  當兩國領導人專機併列停下時,伊朗和以色列記者和工作人員互相對拍起來。一名以色列記者用英語向伊朗一方喊道:“你好嗎?”伊朗一方以英語回答:“很好,謝謝。你好嗎?”
  不過,蘇黎世機場官員說,這場“飛機外交”並非機場方面有意安排。機場女發言人索尼婭·策希林說,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期間,停機位置為各國首腦預留。
  張旌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反應
  歐洲企業擬搶灘伊朗
  據新華社電 隨著伊朗履行伊朗核問題日內瓦第一階段協議,伊朗所受製裁逐步放鬆,歐洲企業將競相進軍伊朗,試圖從這塊不止擁有石油和天然氣的經濟富礦中撈取利益。
  一個法國經濟游說集團官員說,過不了多久,隨著代表大約100家法國企業的管理人員將飛赴德黑蘭,利用伊朗製裁放鬆的契機,進行“探索性”商談,屆時將有“更多握手”。
  經貿關係恢復的跡象之一是航班需求激增。奧地利航空公司上星期宣佈,將恢復每周5班飛往德黑蘭的航班,其母公司漢莎稱,正在考慮增加航班班機內的坐椅。土耳其航空公司則在尋求增加飛赴伊朗航班頻次。
  面對如果伊朗未能在6個月內與有關六國達成長期協議、製裁可能恢復的擔憂,這些企業依然樂觀。德國工商大會貿易關係負責人沃克爾·特賴爾說:“樂觀占據主流。”這個協會上星期舉辦一場在伊朗做生意的會議。“企業高管很快填滿了屋子,”特賴爾說。
  鑒於金融業務製裁依然存在,所以企業在做金融轉賬業務時存在困難。由於石油行業涉及資金量龐大,法國道達爾、英荷殼牌或意大利埃尼等石油巨頭採取謹慎態度。
  除去石油,伊朗還是巨大的汽車市場。法國標緻雪鐵龍集團和雷諾集團已經準備恢復它們曾在伊朗的相當規模的業務。與石油行業一樣,汽車製造商也需要得到確認,即製裁不會再次砸來,而金融轉賬手續可以簡化。  (原標題:伊朗總統達沃斯招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vydfic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