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蘭州4月13日消息(記者張磊 肖源 甘肅台記者史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根據當地公佈的最新數據,截止昨天傍晚6點,蘭州市城關區、七里河區,兩個區的自來水已經基本達標,沒有檢測出苯物質,相關應急措施已被解除。另外,安寧區與西固區,兩個區苯指標檢測數據 不穩定,仍然不適宜飲用。
  據甘肅省環保廳環境監測站公佈的數據,截至昨天深夜11點,蘭州市城關區、七里河區的自來水中,依然沒有檢測出苯物質含量。蘭州市已在昨晚6點開始,解除了這兩個區的應急措施。
  安寧區與西固區的自來水苯含量,暫時也已在國家規定的限值之下。但由於這兩個區的苯指標檢測數據不穩定,常在國家限值上下徘徊,因此,這兩個區的自來水,仍然不宜直接飲用。
  從11號下午3點開始,甘肅省和蘭州市相關部門每兩小時發佈一次監測數據,不斷變化的監測數據表明,自來水污染,正在消退。
  蘭州市環保局局長閆子江說,這次自來水苯超標事故是蘭州石化外來污染物造成的,目前還沒有挖到泄露的管線,不過泄露點已經確認,施工人員仍在進行挖掘作業之中。北京師範大學水科學研究院教授、國家環境應急專家組成員王金生表示,已經在自流溝附近地下約一米深處發現了污水污油,但其成分還需做進一步的測試:
  記者:油是什麼油?
  王金生:就是咱們石油化工污染的一些油。
  記者:是石油的原油嗎還是什麼油?
  王金生:這個現在說不清楚因為要進行測試。
  昨天傍晚,蘭州市政府發佈通告,為保證市民儘快用上安全放心的飲用水,根據專家意見,希望西固區的廣大市民從4月12日18時起,打開自己家中水龍頭排水15至30分鐘,排出自來水管中苯超標的積存水,讓水管內形成自體清洗,使用戶末端的水質,儘快達標。
  從前天下午開始,蘭州市已經從周邊地區調運飲用水,保障市民的飲水供應。當地還調集武警、消防等部門,為高坪地區和邊遠地區定時定點拉運飲用水。
  武警甘肅總隊政治部組織處處長竇沖:截止目前,我們總共投入了24台運水車,全力到8個供水點保障居民的生活用水,為了保障飲水的安全,我們又從醫院抽調專業人員對每臺車的飲水進行檢測,經檢測,所有的水都符合標準。
  事故原因已經查清,市民的飲用水暫時有也了保障。但公眾對此次事故是否存在延遲公佈、與今年3月發生的自來水異味有無關聯等問題上,仍有疑問。昨晚,蘭州市有關方面就這些問題,回應了公眾質疑。
  蘭州自來水苯含量超標的信息,被蘭州市民所知曉,是新華社11號中午12點發佈的消息。消息中說,10號下午5點,威立雅出廠水苯含量高達每升118微克,11號凌晨2點的檢測值達到最高峰,每升200微克,這一數值,是國家限值的20倍。
  這意味著,10號下午5點,威立雅公司就已經知道自來水被污染,到次日中午12點媒體發佈消息,已經過去19個小時,蘭州市民在此期間是不知情的。因此,有市民質疑,威立雅公司和蘭州官方,有故意延報的嫌疑。
  對此,威立雅公司董事長姚昕的解釋是,向社會通報情況,必須經過一定的程序,而這,需要時間:
  記者:提前10來個小時就知道了,但是沒有向社會公佈。是有這個情況嗎?
  姚昕:沒有這個情況。都是按程序在走。
  記者:就是在11號的凌晨3點鐘就向水裡面投放了吸附苯的物質,就是說至少在3點鐘之前(公司)已經知道苯含量是超標的,那為什麼是下午的時候社會公眾才通過媒體知道這個信息呢?
  姚昕:這個發佈消息都有一定的要求,都有一定的程序來把握,有的單位有些程序是一定要到什麼部門才能發佈,它都是有規定的。
  蘭州市委書記虞海燕在12號上午召開的會議上也表示,自來水苯污染事件發生後,輿情非常關註。市裡也一直在及時充分地向社會公佈相關信息,減少公眾的疑慮:
  虞海燕:從這個昨天(11號)的7點多鐘到現在,沒有隱瞞任何事情,這個是什麼就在說什麼,是什麼我們在做什麼,我們想到的、認定的我們也就在做,沒有隱瞞任何事情,我們可以問心無愧的跟社會說。
  儘管如此,很多蘭州市民還是將此次自來水污染事故,與3月初自來水異味事件聯繫在一起。
  據媒體公開報道顯示,今年3月6號,網曝蘭州多地自來水出現刺鼻異味。蘭州市相關部門通過採取一系列降低氨氮含量的措施,自來水異味逐漸變淡,到11日,異味基本消失。不過,當時,蘭州威立雅公司和政府相關部門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向社會公佈事件真相。直到市民反映情況30多個小時之後,蘭州官方纔通過微博發佈第一條官方回應。兩天后,蘭州市政府宣佈將每天公佈自來水水質監測數據。儘管日後的監測數據顯示水質安全,但市民依然感覺自來水有異味,加上對信息公佈遲緩的不滿,許多市民對監測結果表示質疑。
  那麼,這次事故,與3月份的自來水異味之間,有沒有關係?
  威立雅公司董事長姚昕:完全是兩個個例,氨氮自來水是黃河污水的問題,這一次是我們被污染了,我們也是受害者。
  無論兩次事件有沒有聯繫,蘭州市民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里,因為喝水問題,被驚嚇了兩回。而兩次事件中,都有對威立雅公司和官方情況通報不及時的質疑。
  昨天中午11點就能正常供水的原定計劃,因為安寧、西固兩個區的苯指標檢測數據不穩定,而沒能實現。被問及何時才能正常供水,威立雅公司董事長姚昕的回答是,應該很快了:
  記者:那您預計這個蘭州自來水會在什麼時候恢復正常?
  姚昕:應該很快的。很快就恢復了。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vydfic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