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消息 2014年4月23日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來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張峰,產業政策司司長馮飛,運行監測協調局副局長黃利斌,介紹2014年第一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冶金報記者:
  我們知道,鋼鐵等原材料工業屬於中間行業,受到下游行業如機械製造、汽車、房地產行業等影響較大。當前工業和房地產行業的增速普遍下降,今年一季度作為產能過剩行業鋼鐵行業也面臨了需求下降的局面。我的問題是,國家對於這種需求下降的容忍底線在哪裡?我們所說的微刺激的政策對工業而言,將集中在哪些方面行業?產生怎樣的影響?
  馮飛:
  謝謝你提出的問題!鋼鐵工業確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材料行業。目前鋼鐵工業的運行狀況可以這麼概括,產能嚴重過剩,市場需求不振,環境約束加劇,效益大幅度下滑,行業虧損比較嚴重,有人說是進入到第三個冬季。一季度我們粗鋼的產量2億多噸,同比增長2.4%,總體上還是增長的。但是由於價格連續下降,行業總體運行狀況比較嚴峻。對於鋼鐵行業目前存在的困難,工信部採取幾個措施:
  第一,化解鋼鐵的嚴重產能過剩。鋼鐵大致形成10億噸的產能,過剩問題比較嚴重,能否化解產能過剩這個問題直接影響到行業的整體運行效率。我們要嚴控鋼鐵的新增產能,對違規建成的項目進行清理以及淘汰落後產能。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提出,今年要淘汰鋼鐵2700萬噸的落後產能,這個任務已經分解下去。
  第二,對重點地區進行結構調整。所謂的重點地區,河北是鋼鐵產能比較集中的地方,山東也是比較集中的地方,開展唐山鋼鐵產業的轉型升級試點,加快區域的兼併重組,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
  第三,要進一步推進鋼鐵行業規範管理。
  第四,推廣應用高強度的鋼筋,對產品質量有一定要求,對質量好的產品加快推進應用,促進鋼材的升級換代。
  第五,促進技術進步,特別是對節能、環保這些方面進一步推動鋼鐵行業的技術進步和行業整體的競爭力。  (原標題:工信部:今年淘汰鋼鐵2700萬噸落後產能的任務已分解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vydfic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