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上海7月5日電(記者 鄒瑞玥)5日晚,奧地利維也納美泉宮木偶劇院以一臺別開生面,童趣盎然的兒童版歌劇《魔笛》,拉開了2014上海夏季音樂節浦西會場的序幕。
  當天開幕前上海又迎來一場暴雨,但絲毫未影響觀眾的興緻。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觀眾配合地收起雨傘,穿上雨衣,以免影響後方觀眾的觀賞。
  《魔笛》原為莫扎特的歌劇代表作,講述了王子塔米諾冒險拯救至愛帕米娜的寓言故事。此番改以木偶劇形式呈現,是專門為孩童設計的歌劇啟蒙作品。為了讓中國孩子更好地接受,美泉宮劇院特地對台本進行了改編處理,增加了生動活潑的中文旁白,引導孩子欣賞古典作品。由於木偶較小,為使現場觀眾能更好地欣賞演出,夏季音樂節在舞臺兩側增設了2塊LED大屏,同步演出內容。
  據瞭解,該劇所有的木偶、道具、服裝均在劇院自己的工作坊內製作完成。換幕時,已有40年木偶操作經驗的演員特地上臺介紹奧地利提線木偶的製作特色,不少小朋友被吸引得衝到前面,眼睛盯著舞臺目不轉睛地看著。演員介紹,手的木料是椴木,與身體其他部位不同,因為手指需要特別靈活特別柔軟。肚子里則會填充一些橡膠,這樣木偶才不會重。然後,幫木偶穿上衣服,粘上發飾,一個提線木偶就基本成型了。不過,最為關鍵的是掛線,這些線長達2米。操作木偶也不是件簡單的事,動作要領上,食指要整個木偶提起來,各種運動主要靠大拇指來協調。一個木偶身上一般約有10根線。芭蕾舞劇中的角色則至少要17、18根線,才能靈活跳出優美的舞姿。
  該劇不僅吸引了很多孩子,讓不少大人也很著迷。上海觀眾張阿姨說,自己小時候也看過木偶劇,沒想到可以製作得如此精美細緻,還可以與歌劇結合在一起。
  劇院負責人維尓納介紹,製作一個完整木偶需要130小時,先從勾畫草圖開始,然後再分部製作身體結構,最後則會根據角色設置,定製與之相匹配的服裝。而培養一個合格的木偶劇演員更是最少需要3年的時間。“就像開車一樣,你必須忘記自己是新手,才能從容控制好手中的提線。將心與角色合一,表演才會傳神”維尓納說。他還透露,此次來滬演出操作木偶的6名演員都是“身經百戰”,有過多年經驗的老手。整台劇中會用到36個木偶。6日晚,他們還將帶來格林童話《糖果屋》,而在7日的工作坊中,演員不僅將現場開放後臺展示操作技藝,還會邀請觀眾上臺體驗。(完)  (原標題:兒童版木偶歌劇《魔笛》在滬上演吸引觀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vydfic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