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官員17日說,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通過各種手段牟取的收入估計為每天100萬美元。除了資金充裕外,這一組織獲得的支持也隨著美軍空襲力度的加大而增加。
  資金來源廣泛
  美國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17日就美國本土面臨的威脅舉行聽證會,邀請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美國全國反恐中心主任馬修·奧爾森等高官出席。
  根據媒體獲得的聽證會證詞,美國全國反恐中心主任奧爾森估計,“伊斯蘭國”平均每天收入達到100萬美元,分別來自黑市石油交易、走私、搶劫和綁架勒索的贖金等。
  證詞提到,美國和英國沒有通過支付贖金謀求被綁人質獲釋,但一些歐洲國家會向綁架者妥協。
  今年早些時候,“伊斯蘭國”先後攻陷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多座城市,包括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接管當地各銀行的巨額現金儲備,已經確保大量經濟來源。
  越打擊越強大
  根據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的證詞,美國在伊拉克對“伊斯蘭國”發動空襲以來,這一組織獲得的支持反而增加。
  科米說,“伊斯蘭國”一直致力於通過發佈斬首美英人質視頻等方式吸引全球目光,“散播恐懼,吸引新成員”,“美國在伊拉克的空襲開始後,‘伊斯蘭國’對社交網絡的使用頻率加大,獲得的網上支持也上升”。
  科米提醒,“伊斯蘭國”和其他極端組織“可能繼續試圖抓捕美國人質,以迫使美國政府和民眾作出妥協,從而使這個組織更加強大,有利於其開展更多恐怖活動”。
  徐超(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徐超  (原標題:“伊斯蘭國”借散播恐懼每天吸金百萬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vydfic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