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特約記者郭城 陳新 陳雪茹報道)傍晚,夜幕漸漸落下,隨著點點星光漸漸增多,新疆且末縣大地悄悄地融入一片溫馨的夜色之中,秋風吹來,江達鐵日木村路邊的白楊樹影搖曳多姿。
  9月16日晚9時許,聽著大喇叭里傳出的麥西來甫音樂,村民們三三兩兩邊走邊聊地來到村委會大院,有的還騎著電動三輪車帶著日用百貨、瓜果熟食、服裝衣帽——他們都是來參加巴格艾日克鄉江達鐵日木村當晚“文化夜巴扎”的。
  正在忙著擺攤的肉孜·艾肯木說,下午村裡的大喇叭喊了,今晚的活動9點半開始,早點吃飯、早點過來,在這兒不僅能看到節默自家的酸奶、瓜果、羊雜碎也賣得特別好。
  歌舞表演、樂器彈奏、詩歌朗誦、民族服飾展示……可別小看咱農民朋友,除了乾農活,演起節目來也是有兩下子的: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和陣陣叫好聲就是對他們最好的褒獎。
  阿不都外力·阿依甫說:“以前晚飯後,村民們要麼在房子里看電視聊天,要麼就是打牌,喝酒,進清真寺,也沒啥意思;現在有了這個文化巴扎,大家都喜歡到這來。今天和我一起來的還有我家的幾個外鄉親戚,因為我們這個活動搞得好,名氣也大,他們都是專門來看的。”
  在活動中間,且末縣派住村工作組還穿插了平安建設的有獎問答,村民們都積極舉手、踴躍發言。“請大家把合作醫療的錢都準備好,過一會按順序交一下。”村委會副主任托乎提·吐地也瞅準時機,趕快給大家說了事。
  村黨支部書記吐地·芒力克說,有的農牧民群眾還把自己家的農產品帶來賣,沒想到銷售效果特好,“文化夜巴扎”不僅豐富了群眾的文化生活,也拓寬了農牧民銷售農產品的渠道。
  為進一步加強農村思想文化陣地建設,進入7月份以來,巴格艾日克鄉黨委在前期廣泛調研基礎上,在所轄的6個行政村推行“一村一周一活動”的“文化夜巴扎”;同時,搞一次活動,鄉裡給予200元的活動經費補貼,由村裡買些小獎品和小零食,增強現場的互動性。截止目前,全鄉共舉辦了70餘場“文化夜巴扎活動”。
  “我們以‘文化夜巴扎’為載體,通過開展一些群眾喜聞樂見的文體活動,增強各族群眾的“四個認同”,讓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動占領農村文化生活主陣地,打牢各族群眾團結和睦的思想感情基礎。今後,我們將進一步發揮文化的教育、凝聚、鼓舞和引領作用,推動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共同建設美好家園。”巴格艾日克鄉黨委書記楊舸表示。  (原標題:新疆且末縣: 江達鐵日木村的“文化夜巴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vydfic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